星期三, 6月 29, 2016

認識左右手---畫手的輪廓


在蒙特梭利地理學的教學中,第一步就是熟悉 "自身地理",首先讓孩子學習區分左右手,進行方位的練習,為學習地理作準備。今天瑪格帶給大家的是簡單的 [ 畫手的輪廓 ] 活動。



在讓小檸檬畫自己的雙手輪廓圖之前,先由瑪格示範操作:

1.瑪格先將自己的手掌張開給小檸檬看:「這是我的手,現在我要畫手的輪廓圖」。
2.把手展開放在白紙上,用筆沿著手的輪廓畫線。
3.畫好後,把紙舉起來給小檸檬看,問:「這張紙上的手是我的手嗎?」
4.等孩子回答完畢,說:「這是我的手的輪廓圖,並不是我真正的手」。
5.把另外一隻手放在白紙上,重複上述步驟。
6.讓小檸檬對瑪格描繪出的兩隻手的輪廓圖進行比較,說說它們有甚麼不同。
7.最後就請小檸檬開始畫出自己的雙手輪廓圖囉!


準備的材料相當簡單:白紙、筆、寫上 " 左手 " 和 " 右手 " 的標籤。


畫完左手後換畫右手,大人可以視情況予以協助,小檸檬已能獨力完成。


接著帶小檸檬視讀標籤,請她貼在對應的手的輪廓圖上。


上圖是瑪格先前的示範,下圖是小檸檬自己的小手輪廓圖。


基本操作結束後,又到了自由發揮的時候啦!小檸檬想在自己的手的輪廓圖上加上指甲,瑪格示範畫了左手的部分,她模仿著畫上右手的部分。


接著就開始進行她最愛的指甲油時間,平時沒辦法塗指甲油的愛漂亮小女孩,藉著五顏六色的畫筆滿足了心中的小公主夢。


噔愣!「媽咪,妳看漂不漂亮?」


加工完自己的手的輪廓圖的小檸檬,也幫瑪格的畫上美麗的指甲油,還貼上貼紙作裝飾呢!這個活動簡單有趣,可以發展孩子的繪圖能力以及讓他們認識左右手,快拿出一張白紙及色筆來試試看吧!

想看更多瑪格將蒙特梭利教學融入家庭生活的例子嗎?歡迎點選 Lemon's House 的 [ Lemon's House家庭教室 ] !